正顎、削骨、下巴美型手術,拯救不完美的臉龐

精緻又立體的臉型一直都是大眾追捧的美麗樣貌,尤其在明星、網美及媒體的助長之下,臉部美容已成時尚風潮。但並非每個人天生就擁有完美無睱的臉龐,如果發現自己的鼻子、下巴、顎骨的瑕疵造成臉部線條的不完美,現今醫學技術可依照民眾不同的身體需求,透過削骨、正顎手術、下巴美型等侵入式醫美整形手術改善肌膚及臉部線條。

UMI 特別解析網友關心的臉部醫美話題,帶你認識削骨手術、正顎手術及下巴美型的護理觀念,找到適合自己的臉部醫美療程。

削骨手術改善顴骨凸、國字臉的問題

臉頰寬、臉頰外擴的困擾,可透過削骨手術改善臉部視覺效果。削骨手術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已是成熟且低風險的手術,即使患者的年齡大小可能會影響手術風險程度,例如皮膚鬆弛等較常見的問題。此外年齡長者的骨骼恢復期約需八至十二週,骨質疏鬆患者可能造成骨頭癒合不良或不對稱等風險。

一般美容性的削骨手術分成臉部上半部及下半部,上半部屬於顴骨凸或顴骨寬,下半部為國字臉或方形臉。上半部的骨頭屬於實骨(空心)的骨頭,在削骨過程中不會出血,在手術時同時作好骨釘的固定,就能滿足患者的期待。臉部下半部手術因頷骨部分含有神經、血管的分布,在手術過程中較會產生出血,或是術後瘀血狀況,恢復期較長。下頷骨削骨手術可能會合併部分神經的暫時性損傷,術後三個月到一年會產生神經麻木的不適感,導致臉部敏感度變差或嘴型不自然的狀況,但在恢復期過後即可復原,患者不需過度擔心。

民眾常詢問削骨手術是否需同時進行拉皮手術的問題,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莊家榮提出一般年輕族群的皮膚彈性較好,削骨手術後皮膚彈性容易恢復,所以通常不需再進行拉皮手術,但是臉頰皮膚呈現下垂現象的患者則需要執行削骨手術並搭配拉皮手術,才能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正顎手術是雙顎型的功能性矯正手術,可搭配填充或隆鼻,修飾臉部線條

正顎手術是屬於功能性的矯正手術,常用於矯治顎骨嚴重畸形或咬合不正的狀況,例如戽斗、骨性暴牙、下顎後縮、顏面歪斜等。通常正顎手術需同次做雙顎手術,下顎骨切除時上顎骨也需進行部分調整,讓上下排的牙齒在術後能咬合密合。一般患者若有「月亮臉」或「關刀臉」患者,嚴重者甚至會影響牙齒咬合功能,可透過正顎手術矯正外觀容貌,術後由側面觀看臉型曲線就不會過彎或過平。

醫師執行正顎手術時大多會著重在功能性的矯正手術,不一定能全面性考量外觀的比例與美醜,因此多無法保證矯正後的臉形外觀是否能夠符合患者期待,所以部分患者會建議搭配中臉部的填充或甚至是隆鼻手術,來修飾臉頰的各種角度,讓整體臉型更趨近於完美。

墊下巴或注射微整都能讓下巴更美麗

下巴整形手術能改變下巴長短及視覺比例,下巴的整形手術假體類型包含矽磟、Gore-tex、人工骨等,若以矽膠墊下巴,矽膠假體因較容易移位,必須將假體放在皮膚更深層的位置,也稱為骨膜下的剥離,運用骨膜的癒合力讓假體固定,以減低位移風險。

曾經進行下巴美型手術的患者,若對植入矽膠的成果不滿意而欲移除的話,莊家榮醫師提醒下巴假體取出後不一定能回復原本形狀。一般取出假體的情況需參考實施手術時患者的年齡,若是二十歲左右的年輕族群患者,因皮膚條件彈性較好,取出假體後下巴恢復原樣的機率較大;若是三十五歲以上患者因皮膚條件鬆弛,取出假體後下巴恢復原樣的機率較小。若是對下巴整形術後的形狀、大小或角度不滿意,醫師大多建議不以拿掉假體作處理,而是更換假體樣式或尺寸等以符合患者的期待。

萬一若真的需要取出下巴假體,手術的過程會比植入假體時單純,醫師通常依循植入假體的軌跡逆向取出假體即可。假體取出手術基本上不會導致額外的創傷,但是需注意假體取出後皮膚的恢復狀況,包含皮膚鬆弛程度、皮膚與骨頭貼合的能力等,若恢復情形不佳或過長,即可能會導致下巴鬆弛等後遺症發生。

改善下巴型狀及線條除了動手術之外,現今也能透過微整方式,例如注射玻尿酸、晶亮瓷或者童顏針修飾側面或45度臉頰線條。取出下巴假體後,若患者若需要再進行注射微整,需與假體取出的時間有所間隔,一般假體取出後約需等待三至六個月的時間讓皮膚貼合,此時若發現皮膚鬆弛的狀況,則需先進行皮膚鬆弛的處置,若皮膚未有鬆弛狀況,才能使用填充劑,例如玻尿酸、微晶瓷、晶亮瓷或童顏針等進行下巴注射填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