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脂手術的副作用有哪些?

抽脂雕塑一直是熱門的減重話題,除了能短時間抽取人體大面積的脂肪達到減肥的效果,對於小面積的微形雕塑也能立竿見影。人人都適合「大量抽脂」嗎?塑身衣真的能改善抽脂後的水腫現象嗎?日益進步的抽脂手術,還有哪些禁忌呢?美醫誌帶你認識抽脂手術及風險,為美麗瘦身安全把關。

線條很難練?抽脂手術精雕誘人曲線

抽脂手術常用於容易堆積脂肪的人體部位,包含大腿、小腿、腹部等;細緻的曲線雕塑包含臉頰、雙下巴、乳房外緣、腰線、馬甲線、人魚線及鎖骨部位等,都能獲得良好的改善。醫學上還會利用抽出的脂肪填補在胸部、臀部,進行巴西臀手術。

新型儀器的發明,BMI大於30不再是抽脂禁忌

以往有BMI小於30才能抽脂的說法,在現今科技發達的時代已不適用。隨著儀器設備的先進及改良,原來上皮鬆弛不適宜使用抽脂手術的問題,現在能藉由各種儀器輔助,例如威塑、電漿等新型儀器,能讓上皮皮膚更加貼合。

血色素的精準計算是「大量抽脂」的關鍵因素

抽脂量不能超過5,000CC嗎?近年來在學界引起廣泛討論的「大量抽脂」(Mega-volume liposuction),說明抽脂量的多寡與抽脂部位有關,例如腹部脂肪或環腹抽脂量約在3,000CC~5,000CC;若是患者的血色素(又稱血紅蛋白,負責運載氧的一種結合蛋白)含量足夠,大腿、腰、腹部一起抽脂,脂肪量會高達5,000CC~6,000CC。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劉志信指出,臨床上的最大抽脂紀錄,是腹、腰、臀、臂、腿、及背部一起抽脂,脂肪量高達14,000CC。

大量抽脂伴隨著高風險,抽脂時間長,患者可能會產生失溫問題;抽出脂肪量過多,可能會發生貧血現象;麻醉時間過長,也可能帶來身體負擔,引起不適。

血色素含量是大量抽脂的關鍵因素,患者的血色素需經過精準的校正計算,若患者的血色素不足,一旦大量抽脂容易引起嚴重的貧血。曾經作過縮胃或減重手術的患者,血色素含量較低,可能導致惡性貧血,需要更加小心。所以,大量抽脂務必在非常嚴格的監控之下,才能安全實施。

抽脂引發的惡性感染,恐危及生命安全

抽脂應特別注意感染問題,感染來源包含臟器受傷,例如腹部抽脂穿腸,或是來自消毒不完全導致的「壞死性筋膜炎」皮下感染,一旦發生感染便可能造成致命危險。在手術過程中也要避免嚴重併發症如「肺栓塞」或「脂肪栓塞」,因此麻醉科醫師會在麻醉過程中,監測患者吐氣出來的二氧化碳量進行把關。

提醒患者在進行抽脂手術前,務必選擇合格診所,並在有經驗及受過嚴格訓練的抽脂專科醫師及麻醉專科醫師的全程監控下,才能獲得安心的抽脂體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