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更年期症狀來了怎麼辦?

提到更年期常會讓人感到莫名恐慌,當發現自己可能進入更年期,就像被貼上「你老了、沒用了、完蛋了」的標籤,人生就像走入了黃昏末日。更年期隨之而來的熱潮紅、盜汗、睡眠障礙、情緒暴躁、頻尿等不適反應,讓生活產生困擾。你知道更年期並非年長者的專利,年輕人也可能會有更年期嗎?更年期時該如何與身體好好相處呢?服用荷爾蒙藥物否會有癌症風險?

目前盛行的醫美雷射技術,能調節私密處的緊實功能,有效改善頻尿、漏尿及性生活困擾,幫助更年期患者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美醫誌帶你認識更年期的新視野,醫學治療趨勢及迷思解惑,找到生理及心理的美麗秘笈。

更年期為卵巢逐步退化的過程,是女性正常的生理現象

醫學上對更年期的定義,為女性非懷孕狀況停經一年以上,並藉由血液檢查濾泡刺激素及雌激素的數值是否到達標準值判定。更年期為卵巢逐步退化的過程,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一般女性停經年齡約在47至53歲,平均年齡為50歲。

熱潮紅就是更年期嗎?更年期症狀知多少

女性一旦有熱潮紅的症狀,就會直接聯想是不是進入了更年期?更年期雖會有熱潮紅的症狀,但在睡眠不足、情緒爆躁、喝醉酒等狀態也可能會有身體發熱的情形,不代表一定就是更年期!更年期症狀來自荷爾蒙迅速下降,需注意的是更年期症狀不需完全停經才會發生,更年期症狀可能會長達數年或數十年以上,常見的早期、中期、晚期症狀如下:

早期症狀

約持續二至五年,常見為熱潮紅、失眠、睡眠品質不佳等症狀。

中期症狀

約持續五年,因荷爾蒙不足造成皮膚萎縮,導致生殖道及尿道表皮皮膚萎縮。生殖道萎縮會造成陰道乾澀、性生活疼痛等不適症狀;泌尿道萎縮則會有頻尿、漏尿、夜尿等困擾。

晚期症狀

長達五年至十年以上,可能會有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癌症及老年失智等慢性病風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